新闻动态

4008-080-937
当前位置:首页 >> 新闻动态 >> 正文

课程标准引领中职教育立德树人新征程

发布时间:2020-03-03     来源:全国高技能人才职业能力测评中心     点击次数:1971

面对新时代提高全体国民素质、适应新时期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技术技能人才的新需求,教育部近日首次颁布了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、语文、历史三科课程标准,其中思政为“调整”、语文为“优化”、历史为“新增”。三科课表填补了我国中等职业教育长期以来有教学大纲、无课程标准的空白,具有基础性和战略性意义。 中职三科课程标准的意义,首先在于填补了空白。受诸多因素影响,中职教育长期以来只有教学大纲,没有课程标准,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职业教育质量的提升。以往的职业教育更多的是参照普通教育的办学模式,课程标准的颁布,无疑是职业教育发展“向提高质量转变”的重要举措。 无论哪种类型的教育,都必须坚持立德树人。长期以来,职业教育定位为培养技术技能人才,虽然也坚持“德技双修”,但往往更重视专业技能教育,德育的内容也更多的是职业道德教育。而这次颁布的课程标准,将“德育”调整为“思想政治”,既是为了与普通高中在名称上保持一致,更是为了与普通高中在任务上保持一致,学科名称调整了,政治任务更重了。不仅如此,优化“语文”,优化“基础、职业、拓展”三大模块,也是为了强化学科的育人功能。而新增的历史课,殊为重要。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,对公民的第一个要求便是“爱国”。然而,爱国不是空洞的说教,爱国是具体的,需要鲜活的故事、生动的人物、深沉的情感和真诚的行为作为支撑。一个没有历史责任感的人,怎么会珍惜现在、思考未来?又如何爱党爱国?由此可见新增历史课的必要性。 新课标有了,教学怎么办?这是职教一线的教育工作者要重点思考和实践的。从思考层面来说,首要的是转变观念,走“内涵发展、质量提升”之路。我们国家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期,职业教育已开始了“由规模向规范、由数量向质量”的重大转变,必须摒弃片面追求办学规模的观念,牢固树立质量意识。同时,要清醒地认识到,过去由于这种片面性,作为类型教育的职业教育,在学校治理、教师队伍建设、专业打造、课程开发、学生成长等方面缺乏充足内涵。 从实践层面来说,要学标准、用标准,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,真正提高教育质量。应该坚持标准导向,围绕质量提升,着眼终身发展,聚焦核心素养,强调实践能力。教师要具备“职教思维”的教学艺术;教材要基于专业,根据校情,及时更新;教学要从实际出发,落细落实具体教学要求、结构化课程内容,丰富创新教学方式,改革考核评价方式。总之,要以新课标为引领,规范发展、改革发展、内涵发展,全面推动职业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。

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11号